It doit y avoir absolument éternité en musique: 我作曲故我在 – I compose; therefore I am.

音樂的目的

若說音樂是有目的的,它唯一的目的就是音樂。

好的音樂必定能夠感人,但這是種高層次的感動,對於音樂極度純粹、抽象之本身,而與情緒跟語言表達無關。當然,也或許有些人不為所動,這並非音樂不好,而是聆聽的方式與角度不同,所能獲得的感受程度亦有所差異。就某種層次而言,好的音樂是不必要感人的。

縱使如此,我們並不能說「音樂的目的是感人」,如同神創造萬物,但神並非為創造萬物而存在。

該如何解釋作為音樂之目的的「音樂」呢?它其實非常具體,但也不是將具體表象陳述完之後,便能夠成立的。音高、節奏、和聲、形式、織度、音色等,皆屬於音 樂的組成部分,如人體的各項器官系統,共構而成「有機」的整體。這之間的相互比擬應該並不困難且很貼切,倘若缺乏有機的共構關係,便不是完整的音樂整體。

祇要完整了,音樂的目的也就已經達成,其他的都祇是附帶作用罷了。
音樂不是語言,若要說是,它唯一能表達的,便是最高境界的「無言」。

Echoes are ringing in my heart

Tag Cloud